辦桌篇


這年頭會同意在廟裏面辦桌的年輕人我應該算是稀有動物了
但因為我的家庭環境本身就屬於草根性比較重的
再加上我向來推崇吃辦桌重的就是個輕鬆快樂的氣氛
所以我對於場地這種事從來不是特別在意
之前有一個新娘跟我說她選擇在活動中心辦桌
就是不准她的朋友當天打扮得太美XD
_DSC1862.jpg
結婚想吃辦桌不外乎有幾件事情很繁瑣
場地、總鋪師、音響、佈置、酒水、主持
這種婚宴會館可以一次滿足你的東西辦桌卻都要自己來
但既然這麼麻煩為什麼還有人要選辦桌
1. 吃的要比別人好
2. 想要來個不一樣的婚禮
其實朋友們只要聽到是吃辦桌都比去飯店更躍躍欲試
因為終於可以吃到好料啦
至少我的歸寧宴大家都是超級滿足的離開

我常常告訴新人找總鋪師很容易
最難的就是找場地
選場地有幾個重點
1. 季節 
如果你想要辦戶外婚禮或者是空地搭棚
請你務必跳過5-10月
也別忘了要架電風扇
2. 明火
大部分的總鋪師都是現場料理的
有些廣場你可能覺得看起來很不錯
但通常都是規範不能明火
這也是為什麼台北場地這麼難找的原因
3. 價格
一般活動中心租金都在一萬上下
台北花卉村是七八萬(內建廚房、音響、空調、桌椅、佈置,其實不貴)
幾個市區高級場地都要十萬塊以上
落差之大考量點很多
4. 搭棚
搭棚除了宴會用的棚子外
還要舞台、紅毯、新娘房、廚房棚
建議大家抓一桌NT$1200的扣打
有沒有覺得貴 
搭棚真心沒有便宜過

至於總鋪師的部分就不多說我們自己就是做辦桌的
菜色部分則是我爸的嘔心瀝血之作
我個人即便吃了三十年的辦桌我仍然對於我的歸寧宴感到驚豔
我當天特別交代攝影師朋友要幫我拍菜色照片
可惜我真心覺得拍得不好我又一個心裡淌血嗚嗚
以下分享我的喜宴菜單

日本生貝松葉蟹
霸王龍蝦品活鮑
百年好合月團圓
魚子干貝鰻魚飯
一品上湯個人盅
椒鹽香酥白鯧魚
御皇雞佛海鮮羹
原汁鹽烤鮮大蝦
臻品黃金雙味拼
元盅竹笙松茸雞
哈根達斯甜在心
四季寶島鮮果盤


身為新娘果不其然只吃了前面幾道菜
最讓我沒齒難忘的莫過於活的松葉蟹
吃喜宴能吃到這種等級的海鮮我真的是醉了
(但請新人不要跟我點這道菜因為貨源取得不易)
北海道生干貝也超甜的我大推

_DSC1681.jpg
魚子干貝鰻魚飯真的是超級絕配
這道榮登我老公心目中第一名
烏魚子這東西平常不是我的菜
但跟鰻魚油飯搭在一起真的是超完美
_DSC1714.jpg

炸整隻白鯧則是我美國姊夫的最愛
常常有客人問我到底是真的還假的
開玩笑當然是真的白鯧啊
而且一定要帶骨一起下去炸
白鯧最好吃的莫過於骨頭邊的肉啊
我後來發現貨源好很重要外技術也很重要
因為一樣的白鯧我媽煎起來就是沒有我爸的好吃XDD

Turbo版海鮮羹則是獲得我朋友們的一致讚賞
連跟我一樣吃了三十年辦桌的堂姐也覺得很不錯
但因為我本人正在敬酒完全錯過覺得傷心
我最愛吃雞佛了嗚嗚
(重點是我居然都沒有照片可以回味><)

至於其他菜當然都很好吃(自己講
只是挑嘴如我就介紹我覺得最特別的料理
當然對於我的親友來說道道都是經典
這就是辦桌菜色最讓人津津樂道之處啊

以前不是很流行一張包紅包的參考表格
辦桌的價碼永遠都是最低的
這件事情居然真的在我的歸寧宴就發生了
因為我們菜色真的是辦得很好
隔天我姐的朋友打電話來我們家道歉
說她不知道菜辦得這麼好紅包會再補包
當然我們禮貌上婉拒了但暗爽在心裡(誤

其實不管菜辦了多少價位
辦桌其他看不到的支出都你不知道的
有時候整體開下來真的不一定比婚宴會館便宜
但一樣的總支出吃辦桌就是可以吃到更好的菜色
而其他的音響、酒水、投影、樂團這種
對我而言自然是一通電話就解決了所以我不麻煩
這些資源也都是我常常介紹給我的客人
只是這次樂團的小提琴手有點太正
大家都只記得她不記得新娘嗚嗚

佈置部分前一篇有提到選的是大囍紅字背板
放在廟裡面將將好
這也是我對場地從一而終的想法
與其改變場地不如融入場地

然而不管菜如何場地如何
吃辦桌最重要的就是輕鬆歡樂的氣氛
不拘束的環境大家就會玩得很開心
至少我自己光敬酒就嗨到不行
我姊還成為新娘喝醉史上第一人哈哈哈
送客的時候還是坐在椅子上笑死我了

_DSC2134.jpg

_DSC2141.jpg



=================================================================

戶外婚禮篇─納美花園

戶外婚禮就是看天吃飯
沒錯我們就是那個史上最不Lucky的新人
當天不但下著大雨還冷得要死呢~
沒錯我就是沒畫烏龜所以被我朋友唸到不行...

我們要的戶外婚禮不只是戶外證婚
我老公更希望可以在草地上用餐
可以野餐遛狗遛小孩
踢足球 跳華爾滋 享受陽光
是的 以上什麼都沒有發生
證婚的時候還是撐著傘的呢
20171125家奇_嘉郁婚禮紀錄(精華版)-212.jpg
其實納美花園本身是可以辦桌的
但因為我不想要辦婚禮的同時還要處理辦桌的事
我一定會大爆走(歸寧就真的爆走了
所以當初抵死不從

納美花園的消費跟大家介紹一下
如果選擇納美的餐點
桌菜NT$15000+10%、套餐NT$1500+10%
場地費則NT$60000 (107年更新為75000)
如果選擇外面進來的餐點
場地費則NT$120000 (107年更新為150000)
納美一天只出一場婚宴
一次可使用8hr
不管是戶外草地還是半室內空間都開放使用

基本上以我過去做飯店的經驗
我認為Buffet都是吃不到實在的東西的
但納美的主餐可以位上這一點讓我非常欣賞(牛排、德國豬腳、魚)
也才讓我脫離傳統桌菜第一次挑戰西式宴席

納美的場地真的很棒
我覺得對西式婚禮有想法的人都不妨上去一看
但除了場地之外
有非常多注意點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在選擇納美之前我當然也在網路上做了不少功課
不管是新人分享還是專頁評價
一定都會看到一些負評
簡單來說納美不是場地不好 而是管理待加強

納美負責的窗口是Paul
事實上他是非常好相處的一個人
但我大概跟他談三次話我就發現一個很致命的問題
Paul從來沒有在做筆記
他也不會記得他曾經允諾你什麼事情
我跟他講的前五通電話他從來沒有記得過我是辦午宴
以至於我後來直接把群組名稱改為午宴

有鑑於我心裡已經知道納美關於服務這一塊有待加強
為了避免我當天有危處不完事情
我做了兩件事情讓傷害降到最低
1. 事前點餐、指定座位席、在餐墊標註主餐
因為我知道納美很有可能上錯主餐
或是賓客很有可能自己換位置
到時候會為了誰到底是吃什麼搞不清楚
指定座位席可以讓大家動彈不得
餐墊標示可以讓服務生容易上菜
事實證明我們入席跟上菜都非常迅速
完全不需要招待幫忙
2. 寫了一份只關於納美的專屬流程表
把所有場地該做的事情一一寫上去
時間、地點、物品、內容
但我真的沒想到十點半的時候他們連桌都還沒打好
還好新娘我本來就做好心理準備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才沒有爆氣
後來十二點時我們才用最快速度把餐墊鋪上去
20171125家奇%26;嘉郁婚禮紀錄(交件檔)-757.jpg
納美有一個很棒的地方是他可以前一天再決定要在哪裡用餐
這一點給我很大的空間但也讓我非常的擔心
因為我心裡一直覺得一個場地方這麼雍容自在是正確的嗎
(所以打桌才這麼慢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但也因為我們一直在等天氣變好
所以我們的座位表分為草地版跟室內版
隨時等待奇蹟發生

事實上從我訂場地起
我的菜色內容、贈送酒水都已經跟當初談的不太一樣了
我甚至婚禮前一天才知道我的婚禮啤酒已經不是本來那支了啊
那之前試喝是在喝心酸?
而且本來是一桌配八罐喝不完可以全部帶走
現在卻變成不能帶走了?
但我一直強調我早就做好萬全準備
因為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不過當天還是讓我的總召帶各種暴怒雖然我已經提醒過她了

關於菜色部分因為當天真的太冷了
很多客人反應主餐是冷的
但我覺得這一點真的不能怪納美
因為我們不是在室內用餐遇到這種天氣也只能認命了
此外我覺得納美主餐的擺盤有用心
牛排本身肉質也不錯
我還算是蠻推薦的
(照片為主桌專有.含全部主菜)

20171125家奇%26;嘉郁婚禮紀錄(交件檔)-938.jpg

除此之外提醒大家納美證婚場地可以提供音響設備
但這個音響設備效果不是太好
我婆婆後來參加朋友的婚宴也是發生一樣的事情
後面的朋友其實都聽不太清楚
所以大家可能要特別注意

納美位於陽明山畢竟是個交通不便的地方
他們有配合的巴士公司可以配合
我記得小巴20人一台來回NT$5000(有點忘記請更正)
當時我跟我老公有仔細算過
包計程車上來也差不多還不用被時間拘束
但我們後來選擇了極省的方式
就是事前跟賓客確認好會不會開車能不能載人
並且幫沒有車的賓客都配好了朋友的車上來
所以我們輕鬆解決了交通的問題
建議省錢的大家可以參考

除此之外
納美真的是個好場地(只是貴了點
我老公此生大憾之一絕對是沒有在那塊草地上辦婚宴
希望辦戶外婚禮的大家都有幸可以得到好天氣^^
 

20171125家奇_嘉郁婚禮紀錄(精華版)-271.jpg

20171125家奇_嘉郁婚禮紀錄(精華版)-282.jpg

20171125家奇_嘉郁婚禮紀錄(精華版)-328.jpg

20171125家奇_嘉郁婚禮紀錄(精華版)-376.jpg

20171125家奇_嘉郁婚禮紀錄(精華版)-398.jpg

20171125家奇_嘉郁婚禮紀錄(精華版)-416.jpg

20171125家奇_嘉郁婚禮紀錄(精華版)-436.jpg

20171125家奇_嘉郁婚禮紀錄(精華版)-4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